這兩週的輔導原理很有趣~

老師教我們繪製"家庭圖",

先看懂別人的家庭圖,再畫出自己的,進而分析每個家庭成員間的關係。

老師說這對"家庭治療"相當有用,

因為家庭圖中,會用線條表示成員間的關係

比如說我和妹妹感情很好,就連兩條線

弟弟和妹妹感情超級無敵好,就連三條線

如果有個家庭哥哥和弟弟感情惡劣,就畫鋸齒線

因此,分析這些圖,就能幫助當事人做家庭治療~

 

另外還有一種看到家庭關係的方法,就是"畫自己的家人"~

有的人畫出來家裡的姊姊會發光

有的人畫出爸媽手牽手

有的人畫出的爸爸只在圖畫紙中出現半個臉

有的人畫的家人只有身形,沒有五官,全部塗黑

從這些圖也可以分析出家庭關係~

 

今天上課,老師找一位自願者和我們分享他的家庭關係

自願者跟爸爸媽媽和姊姊住,老師請他說出對家人的看法

他覺得姐姐很照顧他,媽媽很照顧他和姊姊,爸爸很兇

接著~老師請他在班上找和他家人感覺很像的三個人,再找一個他的替身,

然後四個人站到前面,老師請自願者排出四個人該站的位置~

 

自願者把自己排在媽媽和姊姊中間,手牽手,爸爸站在自己前面

 

老師請我們對這個家庭發表看法,

大家說了很多,但看法相近

我們覺得他和媽媽、姊姊關係很好,

爸爸可能壓在他頭上,限制他很多,

媽媽和姊姊可能是這個家的潤滑劑~

 

再來~老師請問扮演"爸爸"的感受,

"爸爸"說他覺得在這個家他很孤單,他希望改變和兒子的關係

於是,老師請他重新排出這個家庭的關係~

 

"爸爸"希望全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圈,"爸爸"一邊牽兒子,一邊牽媽媽

 

老師再問自願者他是否滿意這個家庭關係,或是想要修改

自願者希望四個人圍成圈,手都往前互相握住(像打球之前要加油那樣XD)

 

老師問全班這樣的家庭關係是否存在問題,

我是比較喜歡手牽手的家庭關係XD

有人認為手往前握的家庭關係很危險,表示這個家庭的成員缺一不可

 

於是,老師給自願者最後一次機會修改家庭成員的位置

 

他把自己和姊姊排一起,手牽手

爸爸和媽媽站一起,手牽手

爸媽和他跟姊姊面對面

 

活動到這裡結束,

我覺得整個過程還滿神奇的~

好像看得到什麼,又好像不那麼清楚

每個家庭都會有錯綜複雜的關係,

老師在進行活動前說過,她只想呈現家庭治療的過程,不想傷害我們

所以講話要開放多少由我們決定~

我相信老師看我們的家庭圖就能看出每個家庭的問題,

只是在課堂上她不能搓破這些。

我曾經看媽媽處理過很多學生的事,很多的家庭問題卡死,無解

所以今天這堂課讓我印象很深刻,感觸很多

 

我不後悔修了教育學程,也不後悔修了輔原

我覺得它是生命的課程,就算你不當老師,也該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